更新日期:2009/10/25 03:01 潘勛/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潘勛/綜合報導】

由「世界衛生組織」(WHO)監督、斥資二千萬英鎊(約台幣十億八千萬元)進行長達十年的一項大型醫學調查指出,證據顯示,長期大量使用手機,罹患若干腦瘤的風險會升高;歐美許多國家已著手制定相關規範,以資因應。

英國《每日電訊報》廿四日報導,世衛組織這項專案研究十三個國家,時間在二○○○到二○○四年,受訪對象約一萬二千八百人,調查腦瘤患者與健康人之間,手機使用是否有所不同。

專案研究的結果雖然還沒能完全確定,但初步分析其成果發現,在某些研究中,使用手機十年或更久,罹患某些腦癌的「風險大為增加」。

以往研究手機對健康的影響,因為為期太短,所以成果被判為未有定論。但《每日電訊報》分析最新的研究成果,發現在八國研究中,有六國顯示罹患神經膠質瘤(最常見的腦瘤)的機率會增加,其中之一甚至增加達三九%。

七國研究聽神經瘤,有兩國報告指出,使用手機達十年,患病的風險會上升;瑞典的報告表示罹患的機會達三.九倍。以色列的研究則發現,大量使用手機者,罹患腮腺瘤的機率高出約五○%。

由於調查報告的作者群還在爭論該怎麼呈現研究的結論,故論文的定版日期延後,但目前已送交某科學期刊,預定今年底之前見刊。

英國健保局發言人表示,「目前沒有扎實證據」可以佐證手機有害健康,但應該說服兒童瞭解:手機只用在聯絡重要事情,莫使用於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l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