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恐佈的消息,最近朋友很多都懷孕,要注意自己的營養,不只對寶寶,也對自己好.

自由時報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一項國內二十年來最大規模針對孕婦營養調查指出,國內孕婦普遍缺乏葉酸、維生素B1 、B2及鐵,尤其是懷孕大於二十五週的第三孕期孕婦,之中竟有五成鐵的攝取量不足。

也缺葉酸、維生素B1 、B2

接受委託調查的台灣大學教授蕭寧馨表示,
孕婦若缺乏葉酸可能引發自發性流產及胎兒神經管缺陷;
缺乏維生素B1會導致下肢水腫、麻木、神經炎、心臟擴大及消化系統障礙等;
缺乏維生素B2會導致口角炎、舌炎、脂漏性皮膚炎及眼睛畏光等;
缺乏鐵、鈣、鎂、鋅或有缺鐵性貧血則可能導致嬰兒早產及低出生體重;
缺乏維生素E會導致新生兒缺乏維生素E,而造成溶血性貧血;
缺乏鈣會影響孕婦的血壓,導致子宮早期收縮而引起早產;
缺乏膳食纖維會影響排便等。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營養師林淑如建議,孕婦一天吃一碗半的綠色蔬菜,一天的葉酸及膳食纖維就應足夠;兩到三杯的二百五十西西的牛奶,就夠一天的鈣質及B12需求。此外,孕婦應多攝取全穀類,以增加維生素B1,多吃乾果類以增加維生素E,同時可適量攝取紅肉,以增加鐵質。

愈近臨盆 缺得愈凶

蕭寧馨教授針對國內孕婦的營養現況進行調查,經抽血分析二三四六名孕婦的健康狀況發現,孕婦普遍缺乏葉酸、維生素B1 、B2及鐵,且營養素缺乏的情形會隨著孕期增加加大。尤其是在懷孕第三期,葉酸的缺乏率約四%、維生素B1的缺乏率達三十七%、維生素B2的缺乏率達十四%、鐵的缺乏率更高達五十%。


在孕婦的飲食攝取量方面,維生素E的平均攝取量為七.四毫克,僅達建議量的五十二%;鈣質平均攝取量為五二二毫克,僅達建議量的五十二%;鐵平均攝取量為十四毫克,僅達建議量的三十一%;膳食纖維平均攝取量為四.九公克,僅達建議量的十七%到三十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l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