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為好老闆的關鍵
一個人領導自己的能力,即是他領導眾人的能力最有力的證明。 ——湯瑪斯‧華生(Thomas Watson)

讓一個人做自己,他將永遠展現本性。讓一個人發展自己的能力,那將是他未來的成就。 ——歌德


親愛的朋友:
所有的人都必須好好思考了。另外一項基本功夫便是用真心去感受。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相信自己必定有能力改變自己的生活,並發展出更堅強的內在力量。

人類內在力量方面的科學研究日新月異,不但很有趣,並且常讓人嘖嘖稱奇。例如最近剛發表的神經醫學新發現,就相當驚人。

我們都知道,人類的智力散布在全身,換個方式來想的話,每個人表現出來的樣子,等於呈現了腦子裡慣用的基本思維。神經醫學家庫柏(Robert K. Cooper)在其傑出著作《另外的九十%》中提到:「我們大多會有這麼一個經驗,它不會由大腦直接去思考,而是先進入了腸子和心臟的神經網絡。」

看清楚喔!腸子和心臟也有神經細胞,其作用和腦部的神經細胞是非常類似的!

如今大家都已經相當熟知「第二個腦」(腸子)和「第三個腦」(心臟)。 這個領域的專家們,特別是哥倫比亞大學的葛松教授(Michael D. Gershon),他指出,腸子部位有大約有十億個神經細胞,這個數目遠超過脊椎。更有趣的是,在整個範圍當中,即使和腦部也是相連的,卻可以獨立運作,學習、記憶,並且影響我們的感覺和行為。

我們這一生中,許多經驗來自於「腸子的感覺」:從覺得很癢到胃部絞痛都是。但事實上,絕大多數的人都沒學過如何和這種感覺打交道,我們的感覺中樞只有在第二個腦活動非常激烈時才有反應。

至於「第三個腦」則是心臟……,心臟也有腦袋呢!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啊!它由四萬個神經細胞組成了一個完整的神經傳達網絡。心臟的腦袋和我們頭顱裡的腦部是一樣大的。

而心臟部位的電磁波之強,則居於全身之冠,整整比腦部大了五千倍!可接收距離長達三公尺。它和腸子部位的腦一樣,也是獨立運作,能夠學習、記憶,並自有一套生命的準則。

此外,有趣的是,它潛藏著一些無法用科學的方式展現出來的能力。預感、異常強烈的直覺,這些都是在心臟產生的。

現今的西方傳統醫學已經證實,幾千年前的東方醫學也早已發現:心跳的速度可以改變腦部的思維。就某種程度而言,心臟比腦部更像我們生命中的主角。許多已深入探討過「第三個腦」的作者們認為,天分、直覺、領導力都是在此產生的:這個腦對生命的態度更開放,它能不斷地更新人生重要的思維和直覺。或許人類在未來將會在心臟發現更多未知的新能力,類似我們現今所謂的「情感智慧的基礎」:自我的情感直覺、樂觀的態度、靈感、喜悅、自信……,所有這一類的「活動分子」,都能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豐富、更滿足。

總之,無論東西方的醫學專家都一致認為,心臟的功能就像個人雷達一樣,它能掃描我們的內在和外在,幫忙尋找人生的新契機和新選擇……。但若想讓它發揮作用的話,我們必須時時刻刻觀照內心,懂得觀察,特別要學會傾聽以及了解內心的想法。

談到這裡,我必須提一件事(雖然很多人恐怕很難理解)。若要成為一個好老闆,必須具備一顆「有智慧」的心。人類本來就是情緒的動物,你我都是。那些格外「堅強」的人,不是有顆支離破碎的心,就是已經把心給別人用了。 一個好老闆,懂得傾聽,懂得釋出允許,不但自重,而且尊重別人。

唯有擁有良善的心,才有可能建立好團隊、好組織、好公司。一個好公司的領導人,一定懂得讓工作夥伴展現熱情和天賦。

一個真正優秀的領導人,唯有先獲得自己的認同,才有可能成為別人眼中優秀的領導人。這是領導特質的關鍵。

因為……
——你如果沒有能力掌握自己的生活,就無法掌握他人;
——你如果不能找出自己的人生方向,就無法指引他人的方向;
——你如果不能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就無法誠懇地傾聽他人;
——你如果不懂得鼓勵自己,就不知道如何鼓勵他人;
——你如果不能信任自己,就無法獲得他人的信任; ——你如果不能認同自己、尊重自己,就無法認同、尊重別人;
——你如果不能珍惜自我價值,就無法感受並珍惜他人的價值;
——你如果不能真正寬恕自己,就無法原諒別人的錯誤;
——你如果不能自我承諾,就無法要求別人承諾;
——你如果不能引導自己,就無法引導別人;
——你如果不能好好發展自己的天賦和才華,就無法幫別人做到這一點;
——你如果被潛意識的恐懼所宰制,就無法向人傳達安全感;
——你如果不能領導自己,就無法坦率而誠懇地領導別人;
——如果連你自己都黯淡,當然無法照亮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l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