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自講義~蔣勳愛者和被愛者,都有一種莊嚴。海的咆哮、暴怒、不息止的糾纏之愛;岩石的沈默、固執、永不屈服、永不退讓。那樣繾綣纏綿,真是要驚天動地啊!它們依傍、親暱、迴環;它們用近於憤怒、毀滅的愛相擁抱。生命這樣揮霍耗損,淚潺潺流盡,所剩的也便只是一塊斑剝襤褸、卻還猶自傲然兀立著的生命的骸骨吧!

我細細查看,我的石頭。不但有蝕成空洞、潰裂的痕跡,也竟然有水紋迴旋的印記。這樣柔軟的水的撫愛迴旋,竟也在堅硬如鐵的岩石上留下了印記。那紋痕嫵媚婉轉,不使人覺得傷痕;是千萬年來這不可解的愛恨留上的傷痛的印記啊!

原來《紅樓夢》要叫做《石頭記》,一切人世的繁華幻滅,從頭說起,不過是洪荒中一顆飽歷滄桑的頑石罷。

滿地都是石頭,遭人踐踏,踢玩。我的桌上供著從龍坑帶回的一塊。有時看一看,可以看到醜怪苦澀的蒼皺中有彷彿淚痕的細緻婉轉。我也便可以笑一笑,對人世的繁華愛恨,都有了敬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l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