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芬多精面紗 原來是檸檬烯 可以安眠鎮痛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9/02/25 14:05"

森林中散步,吸收芬多精是促使身體健康的好方法,國立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王升陽和獸醫病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廖俊旺,在林務局支持下,進行「芬多精」研究,前後四年,證實芬多精的「類成分」檸檬烯,有安眠、抗焦慮及鎮痛的功效。(寇世菁報導)

在林務局的經費支持下,國立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王升陽和獸醫病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廖俊旺,花費四年時光,終於揭開芬多精的神秘面紗,這是國內首次有研究報告證實芬多精的成分及功效,這項成果也刊登二月出刊的木材科學(Journal of Wood Science)。為了採集芬多精,王升揚副教授在中興大學黑森林、惠蓀林場及奧萬大的楓香林及溪頭的柳杉林中,蒐集空氣,再進一步分離出芬多精,由於採集的技術上有困難,國內一直沒有關於芬多精的研究報告出爐,國外的研究也相當少見。王升陽使用2種方法,一種是用微固相萃取法,另一種是利用合成樹脂,配合可攜帶式的幫蒲,採集林中的空氣,再將採集到的空氣,分離出芬多精後,利用氣相質譜分離、鑑定芬多精的組成,發現芬多精的組成與利用水蒸氣蒸餾的柳杉精油的成分相類似,因此進一步以柳杉精油,進行動物試驗,發現柳杉芬多精有增加小鼠睡眠和鎮痛的作用。王升陽指出,研究證實柳杉中的芬多精及主要的類成分檸檬烯,對中樞神經系統有相當大的影響,而且具有安眠、抗焦慮及鎮痛的功效。王升陽也在實驗中發現,小鼠即使服用極高的柳杉精油,也無毒性反應的產生,證實使用柳杉精油有極高的安全性。王升揚指出,實驗發現,柳杉林中的芬多精濃度,會隨著溫度變化,氣溫約在30度時,濃度最高,夏天也來得比冬天高。(芬多精會隨溫度變化,夏天濃一些)王升陽說,由於柳杉精油和芬多精的組成成分相類似,如果民眾平時接觸柳杉林不易,居家也可使用柳杉精油代替,享受芬多精的沐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lpatri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